#

【高雄食記】港都金口福小籠湯包,讓人欲罷不能的雙蔥沾醬

港都金口福小籠湯包

"金口福小籠湯包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回憶,但那回不去的價格,卻只能追憶。位於楠梓火車站周邊,店前攤子上擺滿大口湯鍋及長柄杓。小籠湯包皮薄、內餡飽滿,充滿會爆漿的湯汁。沾醬也算金口福小籠湯包的靈魂,青蔥香、生洋蔥微微嗆辣及脆脆的嚼感,融合肉末在嘴裡化開,只能用爽快來形容。"

  • 地址:高雄市楠梓區建楠路52號
  • 營業時間:4:30~14:00
  • 電話:(07)354-0668

消費日期:2018/04
金口福小籠湯包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回憶,但那回不去的價格,卻只能追憶。
說也奇怪,金口福小籠湯包與我兒時的記憶鏈結,居然是一間耳鼻喉科。小時候感冒看完醫生,因為就在附近,爸媽都會順路到金口福外帶一盒小籠湯包回家,便當紙盒裝滿八顆,醬料另外裝在透明塑膠袋,印象中醬料包總是膨膨鼓鼓的。回家後,總是迫不及待打開紙盒,盒蓋上積滿一顆顆透亮的小水珠,在掀蓋的同時滑入盒中,讓小籠湯包的外皮光澤閃爍,最後一個步驟,也是最重要的,把醬汁一股腦兒倒入,這就是我記憶裡外帶版的金口福。
長大後,偶爾會直接到店裡吃它一籠解解饞。位於楠梓火車站周邊,店前攤子上擺滿大口湯鍋及長柄杓,蒸籠向上層層堆疊,並排圍成一堵牆。掀開蒸籠的那一刻,蒸氣裊裊,白霧裡瀰漫小籠湯包香甜豐美的氣息,入座前總會先通過蒸氣的洗禮,像是某種歡迎儀式。


  • 小籠湯包(NT$70)



  • 玉米濃湯(NT$20)


上桌的小籠湯包剛離開蒸籠的懷抱,還熱騰騰的,盛裝在白色的免洗紙盤,七顆交錯堆疊似一座小山丘。小籠湯包皮薄、內餡飽滿,充滿會爆漿的湯汁。動筷時必須小心翼翼,咬下前絕不可把皮劃破,是我的小堅持;若真不小心劃破了皮,或偶爾上桌前就有一兩顆已破口,看著湯汁精華緩緩從缺口溢出,懊悔感油然而生,總覺得浪費了湯汁,就像是辜負了小籠湯包的一番美意啊!
在我心中,沾醬也算金口福小籠湯包的靈魂,澎湃豪邁的醬汁份量,每桌都有一個深口鐵盆,黑色醬油基底,加入切碎的洋蔥、青蔥及辣椒,店家還會適時的到各桌補充,傾倒大把大把的洋蔥及青蔥末。我會貪心的一匙匙淋上,直到醬油把盤內白底填滿才肯罷手,還要額外堆起小蔥山才甘心。
最喜歡的吃法是先咬破一角,吸光裡頭鮮美的湯汁,淡淡肉香迸著蔥的清甜,再塞入大量浸泡醬油的青蔥洋蔥,最後整粒送入口中。青蔥香、生洋蔥微微嗆辣及脆脆的嚼感,融合肉末在嘴裡化開,只能用爽快來形容。
金口福小籠湯包誘人的醬料,可以讓人不顧口中薰人的雙蔥味,不顧完食後的口渴,就是要加好加滿。而這從小吃到大的美味,也從一籠八顆縮水成七顆,價格從60元漲到70元,直逼便當價位,唯一不變的大概是豪邁的沾醬。雖然一路喊漲,但這伴隨我們成長的滋味,可不是說戒斷就可戒斷的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